【译文】DNT圆盘杨威利解析读本 part1 多田俊介访谈

虎印:

感谢「不能重名真烦」君供图,因为翻得很仓促,有些形容词如果比较囧,请勿介意。另外「按」里含有我个人的看法,甚为主观(如果有亲不喜欢看到译者啰嗦个没完,或者是多田的粉丝,讨厌石黑版而最爱DNT,可以跳过嗷,因为我个人吐槽起来就停不下,估计是冒犯居多了)


 


【原文照片】


【译文】「解析读本」杨威利


杨威利出生于宇宙历767年(帝国历458年)。父亲杨泰隆是自由行星同盟的交易商人。杨5岁时母亲过世,从此之后,「恒星间商船」就成了他的家。很小开始就对历史感兴趣的少年杨,原本想去大学读历史,但就在他十六岁生日还差几天时,杨泰隆因事故身亡。于是他进了可以免费读历史的同盟军士官学校战史研究科。但是中途战史研究科被废,他转入战略研究科。二十岁士官学校毕业后,分配到统合作战部的记录统计室。虽然在这里能接触到远古的资料记录,杨非常喜欢这个工作,但一年后,随着他晋升中尉,就首次被派去了前线。在那里,也就是艾尔法西尔,他成了英雄,自身逐渐登上了银河的历史舞台。


 


(按:这里最后一句翻译起来其实有点困难,「自ら」感觉是自主性比较强的,主动选择的,但「ことになっていく」感觉又是被动的「变成XXX情况」,所以也许直译成「自己选择变成逐渐站上历史的表舞台」比较好。但是翻译腔太重了,所以我就折中了。大家可以理解成DNT制作组更强调杨的自主性吧,前面它介绍杨的经历时也是,完全没有用「无耐」「被迫」这种感觉的词。虽然各位杨粉都已经很熟悉杨的简历了,我再翻译一遍可能显得比较啰嗦,但是我感觉从制作组对杨的经历是如何描述的,就能看出它对杨是怎么理解的,就像持不同观点立场的人叙述同一件事,讲法会不同一样,从他们的讲法中就能看出他们的立场,我只能说我感觉DNT的这个介绍比较淡化杨人生中「无奈」的部分吧,也许这样比较符合新时代日本年轻观众的口味?)


 


本书「解析读本杨威利」收录了以多田俊介监督为首的主要制作人员,以及杨威利的声优铃村健一的访谈,力图探究杨威利,也就是常常被人们形容为「很难把握」的「魔术师杨」的魅力根源所在。


 


监督 多田俊介 访谈


想通过画面传达出他「并不普通」的魅力


在人物个性方面,相比莱因哈特,杨更难把握


 


主持人:担任「银河英雄传说 Die Neue These」制作时,您怎么理解杨这个人物


多田:在人物个性方面,相比莱因哈特,杨更难把握。莱因哈特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比较纯粹,是那种向着一个目标冲冲冲的类型吧。而杨则是非常复杂,看上去感觉就好像是混在自由行星同盟(注释1)这个社会里,唯一的异类。


注释1 「自由行星同盟」,宇宙历527年,由反抗银河帝国砖制统治而逃亡的共和主义者们建立。虽然在他们逃脱帝国领时担任指导者的亚雷海尼森,在找寻新天地的漫长旅途中因事故死亡,但他的名字成了首都行星的名称,其功绩一直被人赞誉传唱。


 


(按:「一人だけ異物が混じっている」(混在里面的唯一异类)这个形容,我感觉DNT是双星了,而非群像剧,可以看到制作组对同盟侧只强调杨一个人了,换作以前强调群像剧的说法,可能更多地会用「杨在伊谢尔伦这个由异类组成的大家庭里,也是比较异类的存在」这种表述吧。)


 


杨出生于实行「普选」「和自由市场经济」的社会里,这种体制和我国体制没什么不同。他抱持着「因为是职业军人,所以要遵从职责,履行义务」的生活态度,但也想着「如果可以不打仗,那再好不过了」。虽说如此,我感觉他同时也承认战争作为「一种必要的恶」,是有存在价值的。


 


(按:其实我看到多田在这里说,杨所在的社会和我国(指日本)体制没什么不同时,不知道怎么,感觉不太舒服(日本能出一个杨吗?)。另外我对多田对「战争是一种必要的恶」的提法顺序,也感觉不舒服。我个人的理解是,如果杨来讲这点,他可能更多地会这么说:「虽然战争是种必要的恶,但能不打仗是最好的」,而不会像多田这样说「虽然能不打仗是最好的,但杨也承认,战争是种必要的恶」。日语是种很纤细的语言,如果换在中文里,先说哪个,后说哪个,可能问题不大,但日语不是。我感觉我们能从这种表述中,看出多田的态度)


 


主持人:确实,杨非常复杂呢


多田:虽然这样说比较奇怪,但就让我这样形容吧,莱因哈特是为了实现自身强烈的「个人」理想和欲望而活的。而与此相对的是,杨虽然也拥有强烈的「个人」理想,但他却不是为实现「个人」欲望而活的。这点超级难把握。但这也是他的魅力所在。我们普通人很容易就会倾向于「反正胳膊拗不过大腿,委曲求全」,或者顺从个人欲望来行事,但杨作为民主国家的军人绝对不会这么干。比方说,我们普通人即使想着「本来应该这样做才是对的」,但要把现在的工作全扔了,真的去这样做,还是很难办到的吧(笑)。而杨从某种程度上说,正是这么干的。


 


(按:强调杨的反骨、自主性,而不是他无奈的一面。这段评论总体上算是多田访谈里我唯一比较喜欢的一段吧,虽然后半部分我还是持保留意见)


 


主持人:对于人物设计,您在哪点上比较讲究?


多田:原作中有「仔细看看是个好男人」(多田原文为「よく見ればいい男」)这类的表述(注释2)。对于这点,如何理解,如何表现,也很难把握。不过既然原作有「仔细看看是个好男人」这种说法,我在DNT这部作品中,就解释成「是个好男人」了。但因为杨有些缺乏霸气,也不去讨好异性,或者应该说是他搞不来,所以乍看上去很容易忽略他的魅力。所以我在请人设计的时候也注意他是有这样一面的「好男人」。另外就像我前面说的,能够把那些我们即使想做也无力去做的事付诸实施,这样的人,在一般人看来,肯定会觉得「这个人一点也不普通」,所以我也注意把这种「不普通的魅力」通过画面传达出来。把这种容易忽略的魅力,通过杨和尤利安的互动等方面来表现出来。我确定的方针就是这样。


注释2「仔细看看是个好男人」这类的表述:对于杨的容姿,原作第一卷里有「黑发黑眼,是个体型中等,不胖不瘦的29岁青年。与其说是军人,他给人的印象更像是个冷静的学者」这样的描写。另外在第五卷《风云篇》里有「他不是莱因哈特那样绝代美貌的贵公子(中略),也不是冷彻锐利的秀才型人士,但也不是那种一脸贫乏相的小农民类型,根据看的人的角度不同/仔细看看,还算英俊」这样的记述。


 


(按:不知道怎么搞的,越是翻译多田的这个访谈,越是感觉不舒服。这里原文的表述方式,我总感觉多田好像在强调说制作组已经做得很完美了,如果你们观众看不出,那是你们没能力get到,当然不是我们有不足的地方。下面解释DNT杨颜值不稳定时,我感觉也有这种倾向。到了最后谈声优时,已经是完全不避讳地这么说了。这让我想到推特上制作组解释最后一话里面,让第七舰队背锅时的那种态度:你们观众觉得看上去不舒服,当然是你们自己有问题,我们制作组当然没问题,我们在讨论制作这段剧情时,大家都觉得没问题。其实我感觉,一部作品,有不足是很自然的,观众也没有不讲情理到非要制作组完美不可,但不承认问题,「讲不起」:你说我的问题就是反对我,恶意攻击我!你自己没有好好理解我的用意,没认真看。这种提法,总让人感觉有点.....杨可是毫不在意别人说他不足或者无礼调侃他的,因为他不仅有惊人的气量,而且他「完全能靠自己站着」,所以别人即使恶意中伤他,也无法伤害他分毫。另外制作组这种「不能接受批评」的态度,对以后进一步改善制作方面可能存在的不足之处,也没有帮助,又让我想到那个「别人死掉和我没吃饭相比,当然是我没吃饭这点比较重要」的梗了)


 


主持人:就是在旗舰舰桥上的时候,当杨处在战况紧迫的场面时,看上去给人的感觉也不一样呢。


多田:我在DNT里,虽然对全部的画面都加以检查,但是,比方说,第七话杨命令发射雷神之锤(注释3)这一卡,就把杨的表情画得很有男子气概。因为这里要表现杨是那种面对重要局面时,能做出重大决断的男人,所以在画面上想把拥有这种风格气场的他表现得很帅气,就画成这样地通过了。就像我说的这样,要根据不同的卡做出不同的判断,真是超级累。不过给杨配音的铃村先生对我们的想法和路线非常理解,在表演上加了不少分,真是帮大忙了


注释3「雷神之锤」:设置在伊谢尔伦要塞的要塞主炮,原作中的汉字表记写为「雷神の鎚」


 


(按:这段我感觉是解释了为何DNT杨的颜值这么飘忽不定。但是原文的表述还是让人不太舒服,希望铃村先生不要被制作组累垮,梅原是不是被你们累垮的?)


 


主持人:虽说选择杨的声优时,没有进行海选,但还是想听您谈谈第一次听到铃村先生配的杨时的感想


多田:应该说铃村对杨的诠释,在最根本的方面,和我们的想法几乎一致。按照这个大方向,只要让他再按照各个画面的不同情况加以演绎,我感觉就没有任何问题了。顺便提一句,为了声优的名誉考虑,我要说一句。虽然我听到有观众说「我感觉DNT的声优在配音时,有向石黑版角色的声线靠拢,好高兴」,但我们其实完全没有去靠拢过。铃村配的杨也是,我感觉只要仔细听听的话,就知道对角色的诠释里面含有与石黑版不同的内容。就像我之前也提到过的那样,DNT的杨,不是那种在谁看来都是「既温柔,又有点滑稽」的人(原文「二枚目半」),而是「虽然是温柔的美男子,但发呆的时候,周围的人感受不到他的这点」(原文「二枚目なのにぼーっとしている時は、それが周りに伝わらない」,直译大概是;虽然是温柔的美男子,但发呆的时候,这种特质传达不到周围的人那里)。所以我们要表现出,他在需要决断的时候,能果断地决断,这点我从一开始就跟铃村先生交待了,他也演得很好。


 


(按:从这一段,我感觉大家可能已经明白了,为何DNT里没有小杨擦壶,没有杨下车之后走错方向这种「有点滑稽」的段子了。我感觉,接下来如果拍到尤利安去费沙,估计也不会有众人调侃杨没有生活能力,杨赌气又滑稽的小表情了。因为DNT杨不是石黑版的「二枚目半」了。就像我感觉差别尤其大的一个地方,DNT里一集杨问幕僚意见,大家都崇拜地说我们完全同意你,全员夸,DNT杨已经是典型少女漫男主了(这神马),在双星之下,其他人都变成了陪衬。虽然我特别喜欢杨,但我不得不说,我认为他的一大萌点,就是他重视「所有人都同等的重要,都是不可替代的」,所以伊谢尔伦才能成为一个大家庭,而不是只有大家崇他,盲目说他好。


个人崇拜是杨最反对的,而也正因为他反对,大家虽然都是反骨,本来是不愿居于任何人之下的,但却愿意无条件地跟着他,因为杨不是个人英雄主义,他才尤其可贵,并且显得尤其矛盾,有这种多层次的、深不见底的魅力。多田的访谈,我感觉总体给我的感觉是,可能时代不同了吧,杨所重视的东西,现在业界已经表现不出来也无法理解了吧,然后我果然讨厌多田,之前还没这么讨厌,现在翻译了这一篇访谈之后,越发讨厌了(多田粉请勿打我,《黑子的篮球》我还是很喜欢看的。


另外这篇访谈里注释特别多,短短一篇就有3个注释,不知道大家怎么看,也许是为了方便新粉吧,现在圆盘的小册子都这么喜欢加注释吗,我总感觉制作组表现欲比较强,但又受不了别人说他们不好,也许是我的错觉。)


 


多田俊介简介


(因为讨厌他,并且实在懒得翻了,让我任性一把,不好意思,略掉了)



评论
热度 ( 40 )

© 今天立海大拿到三连霸了吗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