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天祥院英智# 射杀一头鲸鱼

To Kill a Whale:

To Kill a Whale

那是在从游戏厅回学校的路上。虚拟的火并过后,大家虽然疲惫,神经却仍然激动,一点小事都能引起推搡、吵嚷和大笑,看来战争的确能让男孩子们的关系更要好。这时候,真正开始露出疲态的人渐渐落后,再一次碰巧和走在队伍末尾的杏并排。杏有点过意不去,就问学长玩得尽兴吗。英智本来褪去了表情的脸又露出笑容,好像还意犹未尽地动了动食指。他回答说,当然了,不过:
“我更想拿的还是猎枪啊。最好是.50或者.577这样的大口径猎枪。去对准一头鲸鱼。”
他说话的时候歪了一下头,仿佛在瞄准。
面对杏惊讶的表情,他解释道:“啊,这是我最近从科普读物里看来的。据说大型鲸类搁浅之后,如果人类判断不能救助它,就会对它执行安乐死。对这么巨大的生物,人类用过大量炸药,大量麻醉剂,大量毒剂,要么场面非常惨烈,要么会造成污染。其中有一种办法比较干净优雅,就是用.50或者.577这样的大口径猎枪,准确地垂直穿透枕骨,破坏脑干。不过这么做非常困难,需要解剖学知识和准确的枪法。要是我能有这种水平就好了啊。”
“但是,首先,”杏发问了,“为什么一定要执行安乐死不可?”
“因为,据说,这种大型海洋生物在陆地上会经历非常漫长,而且痛苦的死亡,皮肤会因为阳光暴晒脱落,内脏会失去浮力的支撑,窒息、衰竭。如果人不能让它回到大海,还是让它死得快一点,少点痛苦比较好。”
天祥院英智说出这些话的时候像一个审判者。
“但这不是人的独断,人的一厢情愿吗?”杏说。
“的确是这样。”英智看起来反而有点放松了,“我知道你想说什么。人在替鲸鱼做决定。完全可以说是人杀死了鲸鱼。但是没办法,我是不忍心看到那么毫无尊严的死的。原本的海洋霸主,现在在陆地上,被海鸟和苍蝇活生生地、一点一点地吃掉。比起被这样杀死,还是被我杀死比较好。我还是担得起这个罪名的。就让我来做鲸鱼的刽子手吧。”
有个人,在烈日炎炎的海边,望着皮肤灰黑、粗糙、被渔网划伤,鲜红的肉体被海鸟围绕、啄食,正在无可挽回地腐烂,然而仍然在沉重地、缓慢地呼吸的庞然大物,端起了枪。
“我不相信英智学长对死亡的看法是这样的。”杏小声说,“如果搁浅的是学长自己,那无论如何都不会同意被杀死吧。”
英智停下脚步。前面的队伍慢慢和二人拉开了距离。
“你说得对。”英智看着她。
英智说:“如果我是鲸鱼的话,肯定会愤怒的。炸药?麻醉剂?戊巴比妥?氯化钾?(他笑出声了)我就像到了小人国的格列佛一样,被小人捆在地上,用针一样大的投枪扎着。我怎么会被这种小东西杀死呢。如果真的被执行了安乐死,我肯定会永远诅咒人类吧。”
英智还在笑。杏没有说话。
不管是作为人类去施加死亡,还是作为鲸鱼去拒绝死亡,天祥院英智的内核其实是一贯的——认为以自己的能力和智慧,有权利去掌控别人和自己的生命。如果他能认识到这是种傲慢就好了。
如果他能认识到这是傲慢的、泡影一般的妄想的话,不论是旁观鲸鱼的死亡,还是作为鲸鱼走向死亡,才不会像现在,这么地痛苦。
回过神来,杏发现英智的表情非常柔和。
“看来我的确是经常说到死,才让你也开始讨论这种话题了。对我来说,说出自己的死的事实只是一种疗伤行为。我是习惯了,但是在每次招待客人的饼干里都加一点死,强行让别人分担,就太任性了吧。”
杏说不出话,只是用力地摇头表示否定。
英智示意两人离队伍落得太远了,迈开步子向前走,杏就小跑着追上去。
“其实我并没有真心想要射杀鲸鱼。”英智说,“如果鲸鱼能被我的枪吓得逃回海里就好了。有点可笑吧。——应该是因为我从来没有遇到过真正的搁浅吧。我只是觉得鲸鱼绝对,绝对不能死在陆地上而已。”
英智说,一头鲸鱼,在死后落入海底后,会形成鲸落,形成足以维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生态系统。
他在想像一种巨大的东西,绝对超越自己的东西,自己想像出它的这个头脑,实际体积连这种生物的一片鳍的大小都不到。烈日下,一个人端着枪,和巨大的鲸鱼对峙。鲸鱼是一面镜子,映照出的是他自己即将迎接的死。举枪的人在心中默念。回到海里去吧。那里才是你的帝国。在海底,你的生命还能延续上百年。千万不要在陆地上,被人类抓住,被人类杀死。为此,就算是亲自让你体验死——我也在所不惜。
“要是我认定了一头鲸鱼注定会因为搁浅而死,我应该会放任不管吧。但我到现在为止,还没见过,也不相信有这样的事。我就是这样活下来的。应该说,其实我一直以来对别人也都是这么处理的。”
杏看见英智露出了常态性的那个笑容,过了一会儿,才发现自己也在和他一起笑。
“小心啊,我也会把枪口对准你。”英智突然冲杏比了个手枪的手势。杏感觉气氛被破坏了,想把他的手拨掉,又有点不敢,最后只是哼了一声。
这时候杏想到,鲸鱼啊,大海啊,该不会对英智学长而言,这一切都只存在于幻想里吧?
“啊,我的确是很少能去海边……虽然离学校就这么近。海是一种夏天太热,冬天又太冷的东西——这话很反常识吧。”英智看着前方说。
的确是很反常识,不过杏懂他的意思,杏试着表示,虽然这条路不经过海边,不过稍微绕一点路就能看到了。
结果英智哈哈地笑了。“那怎么行。我倒是愿意偶尔玩一下,但是你不是因为工作刚拒绝了我吗?——况且羽风君一直在回头往这边看呢。”
杏往前一看,脸腾地红了。
这应该说是迄今为止杏唯一一次有对这个学长主动邀约的念头,但就这么简单地被扑灭了。
英智慢慢地说:“今天玩下来我也很累了。如果以后有机会的话,再看情况吧。你和我都是除了工作就没有正当的理由支配时间的人。为了找到借口,应该再多给你找活干才行啊。”
杏对自己倒一向不怎么考虑。不过,到了冬天,太阳稀缺的时候,坐飞机去马尔代夫旅游吧。碧海,蓝天,沙滩。或者在幻想中去一次,在舞台上去一次也可以。从长久对死亡的凝视中脱离,卸下枪,面对大海的刹那。
这仅仅和天祥院英智有关而已。


注:素材来自Ent_evo的“imagine_nature”系列。

评论
热度 ( 22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今天立海大拿到三连霸了吗 | Powered by LOFTER